跳至主要内容

Discord 介紹

Discord 是一個通訊服務。它直接提供了三種不一樣的通訊功能:

  • 一對一通訊
  • 最多十人的群組通訊
  • 建立一個多種主題的討論空間,讓成員可以在裡面自己參與有興趣的主題並與其他成員討論

同樣有一對一通訊與群組通訊功能的,如 LineTelegram,相較就缺少了多主題討論空間。若同一時間有兩種以上的主題討論,將會讓討論空間變得非常地雜亂。

相對的,同樣有多主題討論空間的 Slack,則是缺少了「直接」地一對一通訊或群組通訊功能。Slack 確實有這些功能,但都是加入某個 workspace 後才能使用的,Discord 則不需要,只要找得到帳號就能使用。

而與 SlackGitter 相比,Discord 擁有更強大的權限控制功能,設定也算容易。這可以讓人數與主題更多的群組,能有效的管理討論。

名詞簡介

Group

Group 可以直接讓最多十個帳號群組聊天,同時也提供語音與視訊(或桌面分享)聊天功能。

Server

Server 如同 Slack 的 workspace 一樣,提供一個環境,讓管理者可以建立多個頻道,成員則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頻道參與討論。

Channel

Channel 就像是聊天室,只要加入 server 的成員有權限的話,都能進入聊天室參與該主題的討論。

Category

Category 可以幫 channels 分組。除了視覺與操作上的影響之外 Channel 的權限控管也可以依 category 作為同步對象。

基本操作方式

一開始請先在 #welcome 點擊 👍 回應來取得權限。

我們知道萬事起頭難,這只是入群小小的智力測驗。迄今莫約有 87% 自稱是程式人的人在這裏卡關放棄了。我們透過這樣的方式來過濾機器人和跟機器人差不多的人。

第一關順利通過之後請到 #roles 點擊 emoji 回應,bot 會依照您點擊的 emoji 給予對應的 role。

您可以到介面右方成員列表對自己點右鍵修改暱稱(支援中文),讓別人更容易認識或辨識您。

Discord 支援 @mention,您可以標注 channel 內的某個 user 或某個 role 在線上的所有人(@here) 或是所有人(@everyone)。比方說,詢問 php 相關問題或是提供相關活動、職缺等訊息時您可以 @php 來吸引將自己標註 php role 的成員注意。為避免傷了皇城之內的和氣,請勿濫用此功能。

Discord 支援 markdown

進階

Discord Apps

Discord 提供 API 供使用者可以任意撰寫自己想要的功能與 Discord 整合。

👉 Developer Portal

3rd Party Bot

Discord 有許多成熟且常見的 bot 如 MEE6, YAGPDB.xyz,可以訂閱 Twitch 及 YouTube、管理版面、使用 reaction assign role 等功能。

👉 更多 Discord Bot List

目前已訂閱的 YouTube Channels

WebHook

Webhook 可以依事件觸發在 channel 自動發佈訊息,如:GitHub webhook。

👉 Intro to Webhooks

目前已訂閱的 Twitter

使用 IFTTT

caution

因 IFTTT 免費內容變更僅能使用最多 3 個訂閱事件

程式人必備擴充套件

Discord 的 Rich Presence 可以顯示您正在玩的遊戲資訊,身為程式人也不遑多讓來個武力展示:

開源專案

Discord 對開源專案十分友善,若您擁有熱門的開源專案,官方甚至提供免費使用特製網址與自訂宣傳圖片功能。悉知已有不少專案已從 SlackGitter 搬移到 Discord 上。

快來看看有哪些 open source repository 也使用 discor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