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要内容

幹話#1 - Docker workshop 2.0

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
Miles Chou

11/4 首次在線上直播,這次的主題是 Docker。

身為主辦者,當然是私心使用 30 天與 Docker 做好朋友作為分享教材。因為線上分享要看大家實作過程有困難,所以還是採用演講的方法來跟大家分享 Docker。

這次我們花了約一個小時,內容如下:

  1. docker run 詳解,使用了 hello-world 和 busybox image 來說明 Docker的機制
  2. 介紹 port forwarding,了解 Container 的隔離特性

另外原本預期要做 Dockercraft 來「具現化」Container,但因為不明原因失敗,後來有查到可能性原因如下:

因為當時使用 Lima ,裡面執行的 user 不是 root ,所以才會出現權限錯誤。

FATA[0000] Got permission denied while trying to connect to the Docker daemon socket at unix:///var/run/docker.sock: Get http://%2Fvar%2Frun%2Fdocker.sock/v1.30/info: dial unix /var/run/docker.sock: connect: permission denied

後來是進 Lima VM,改用 sudo 解決。

後續出現的 Connection refused 則不確定是什麼原因,但推測是 docker.sock 權限有問題的關係,所以這段連線會一直被拒絕。改 sudo 和加上 --privileged 都不是完全有效(時好時壞),因此還不確定發生什麼問題。

若有什麼想跟我們分享的,歡迎來 DiscordGitHub Discussions 一起討論哦!